首页 >> 团委 >> 基层风采 >> 详细内容
 
基层风采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评价与自我评价主题班会
日期:2018-04-13 16:42:54  发布人:xsc  浏览量:109

 主题策划:由于最近同学们学习热情有所下降,经常有同学迟到、早退,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相当部分男生缺乏合作。纪律时有松懈,班级凝聚力较为薄弱。通过交流,同学之间相互指正,所以经过深思熟虑觉得很有必要开这样一个主题班会。利用具体事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发学生敢于讲真话,以人为镜,知错就改,警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从善如流,从而成为一个合格、有远大理想的大学生。

关键词:以人为镜  剖析  批评

自我批评座右铭镌刻:见贤思齐 见不贤而内自省

班会班级:2016级财管二班

策划人:辅导员罗泽景

班会目的:

 

1、通过学生互相指正(揭短),充分披露班级存在的不正之风,班级隐患,从而找到一条纠正不良风气的方向。

2、 弘扬“讲真话,树班风,扬正气”的精神,表彰对同学负责,班级负责、对学校负责而敢于直言不讳的学生。

班会形式:

  班导发言,讨论互动,学生代表发言

班会过程:

 

1、情景导入:

  主持人(班导):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古代许多圣贤,都是因为曾经的挫折和失足,使他们痛定思痛,最后悟出了真理。孔子也不例外,在他的语录中不也体现了“见贤思齐”的虚心从善的思想吗?今天同学们可以对我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不知你们是否了解你的同学,不知是否对同学关心。了解多少,体现你关心的程度深浅。现在,老师要请几名同学来介绍所熟悉的同学的一些情况,评价对方的行为。

2、代表发言:

  各组代表举手发言教师对主动举手积极发言的同学给予鼓励,全班鼓掌。

  学生1:我认为每个同学都要好好利用时间,有时玩电脑过头了,所以就会迟到,因此影响了学习。希望通过这次班会,特别是提醒同学,一定科学利用时间,不迟到,不早退,希望大家互相监督,谢谢大家!

  学生2:我认为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很多缺点,只是看不到或发现的不多。这需要别人去提醒指点,但有的人却不愿承认,把别人的缺点挂在胸前,而自己的缺点却抛在脑后。班级是一个大集体,同学之间需要互相包容和帮助,互相监督,这样班集体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教师点评:肯定学生回答的诚恳,虚心,并希望对发言同学的话牢记于心,要感谢对方对自己的帮助。

  主持教师:对于别人的缺点和不足,同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对于自己的缺点,谁又能看得更多更透彻呢?现在,我在各组找出一些人来“剖析自己”,看他反省彻不彻底,如果彻底,大家就给个掌声,如果不彻底,请同学给他一个温馨的提示,好不好?

  最后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意思是说:有悟性的人听说“道”后深信不已,而且没有一点疑惑,它就是这么回事,并且勤勤恳恳、坚持不懈的去习练它、运用它。

  “中士闻道,若存若忘”意思是说:悟性不高的人听说“道”则有时将它放在心上,有时却忘得无影无踪。并且相信它和怀疑他的存在各占一半,也就是半信半疑。既不全信又有些信,既不否定又心怀一定的疑问。

  “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全句的意思是说:完全没有悟性的人,一听说“道”就大笑不止,认为荒诞不稽。之所以大笑,表现出鄙视、讥笑的语态,持完全否定的态度。


核发:0 点击数:1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