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档案 >> 详细内容
 
学生档案 >> 正文
毕业生档案托管处理全攻略
日期:2018-05-16 00:00:00  发布人:xsc  浏览量:350



很多人终生都无法见到自己的档案,按照规定,个人不能接触自己的档案。

档案必须使用国家“机要”文件发送方式,属于国家秘密。


一个人的学习情况、工作情况、党组织关系等都会在档案里以文件的形式保存,直到去世。


所以说,档案是一件很严肃的东西。


——应届毕业生求职网


既然如此,毕业在即,不知道即将踏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们,对毕业后的档案保管有没有跟进到位?


毕老师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对档案托管心存疑惑,比如:


档案有什么用?

档案该放哪里?

档案回原籍还是挂靠呢?

变“死档”怎么办?

档案托管有哪些注意事项?

上面的问题,如果同学们一个都答不出来也不用担心,因为毕老师接下来这篇文章,就是解决那些关于毕业档案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在了解高校毕业生办理档案托管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档案是什么,有什么用。


 1、档案是什么?里面都有什么东西?


档案原则上来讲分为三种:学籍档案、人事档案和工人档案。


1

学籍档案记录一个人的读书生涯,记载着他何年何月在哪里读书,受过何等处分何等表扬,测评表格、成绩单等归教育局管理。

2

人事档案则是在学籍档案中加入了派遣证、履历表、转正定级材料、婚姻变更材料、出国材料、劳动合同等,归人事局管理。

3


工人档案则是指没有经过转正定级,没有获得干部身份的工人,归劳动局管理。


还未毕业学生的档案,全部是学籍档案(这期间档案在学校),是记录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等情况的文字记载材料。


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报到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份档案才转成人事档案(这期间档案在工作单位或者人才交流中心或者挂靠在代理托管机构),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如果毕业生毕业后未办理相关手续(带报到证到指定机构报到),那么在一年派遣期后,其学籍档案过期,将被打回原籍,进入劳动局,转变为工人档案(这期间档案在劳动局)。 


如果你的档案由人事局转为劳动局管理,那么很遗憾的告诉你,你失去了你这么多年读书得到的唯一社会凭证——干部身份。

2、档案包含哪些材料?有什么作用?


>>>材料包括:


①高校就业登记表

②学习成绩表;
③在校奖惩材料;
④入党、入团申请表; 
⑤体检表;
⑥毕业生报到书

 >>>你以后会在这些事上用到它:


1、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

2、考研

3、考公务员,过政审关

4、评职称

5、考资格证

6、办理准生证

7、出国审查,过政审关

8、养老保险、计算工龄

9、在某些城市办理居住证

10、进国企、事业单位

11、住房补贴发放

12、入团入党

正是因为在这么多地方都要用到档案,所以档案不可由个人携带,防止丢失后无法找回,因此必须由单位来申请调档,保证个人的人事档案能够无缝衔接到各人事单位。


3、毕业了,档案可能会去哪儿?

1、暂留学校


如果毕业后没有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或考研)可在校申请暂缓就业;在两年内找到工作的,及时办理取消暂缓手续,迁至工作单位或挂靠在人才市场。


2、存放人才市场


未就业的毕业生可将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享受人事服务,包括计算工龄、评定职称、一年后转正定级拥有干部身份等等。


3、毕业后档案主动打回原籍


毕业生在毕业前没有主动处理档案,未办理《接收函》给学校,那么学校所开的《报道证》是默认把档案派遣回生源地。


4、毕业后档案寄送公司/单位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这些有档案接收管理权,可由单位接收、管理档案;民营企业、私企、外企这些都是没有档案接收管理权,现在一般公司都是把员工档案统一放在公司所在区的人才市场。

温馨提示:建议档案还是不要归公司管理,以防自己万一离职时被公司扣留。


4、毕业后,档案该怎么处理?

1已就业(已签三方协议)

(1)就业单位有人事接收权(一般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档案接收单位为:应届生将入职的用人单位(档案由毕业院校寄至用人单位)


(2)就业单位无人事接收权(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一般企业)。档案接收单位:生源地人事部门或挂靠各就业地人才交流中心等人事代理机构(毕业生到各区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档案挂靠手续,档案由毕业院校寄至人才市场)


(3)外地就业高校毕业生

档案接收单位:请咨询就业所在地档案管理部门或毕业院校就业指导部门(各地接收毕业生档案的程序和规定不同,请以当地档案管理部门的官方信息为准)

注:生源地在广州的同学请注意,若已就业但未有单位接收档案,其档案接收单位是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档案由毕业院校寄至生源地(高中户口所在地)

2未就业(未签三方协议)

1. 申请暂缓就业


如果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档案通常在学校可以保存2年,2年后,档案将由学校转至户籍所在地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保管,你需要及时向机构咨询并办理存档事宜。


2. 直接毕业,档案主动回生源地


(1)无论是否找到工作,档案都可放回生源地人事局或人才交流中心;


(2)若找到工作后,单位可发函将其档案调出。


如何找到自己的人事档案?


高校毕业生可以联系原来就读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查询人事档案的派遣地,及时核对档案是否的确达到。


5、档案变成“死党”怎么办?

档案变成“死档”的四个原因:


1、超过2年择业期但仍未落实工作


暂缓就业有效期是2年,暂缓期间,档案由学校代为保管。两年期满后仍未落实工作的(或找到工作未及时来学校处理的),学校就会将档案和户口一起打回原籍(或转到学生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转至生源地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或教育局接收)。


2、应届生未及时处理、核查档案去处


很多应届生档案毕业后没有处理,学校默认没有接收单位,直接打回生源地,一般是到生源地某个市或区的人社局。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打回的过程中很容易把档案搞丢,很多老家人社局管理不归档,加上学生不够重视,容易造成档案遗失,很多人成为弃档族,就是这里搞丢了!


建议:补办存档手续


未超过择业期的毕业生去人才市场办理

超过择业期的,按非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身份重新办理,前提是不超过35岁。


3、档案长期在自己手里超过2年,也会成为“死档”。


建议:咨询办理


档案在自己手中时,应尽快向人才服务机构咨询。若档案被自己打开,则需要向有关部门核实。


4、5年内没有交档案保管费而被人才市场等机构封存的,也会被认为是“死档”。


建议:档案留在人才市场超过五年没有理会,只需补齐代管费用,办妥手续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毕业生档案管理的全攻略,对毕业生而言,一定要妥善处理自己的档案,不要因为档案而影响未来的工作!



核发:0 点击数:35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