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详细内容
 
思想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9-03-18 00:00:00  发布人:xsc  浏览量:197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印发《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特制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现将《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

                            2019318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318日印发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组织领导

比赛成立组委会,负责整个赛程的组织协调工作,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对有争议的比赛过程或比赛结果进行复议和仲裁。

主  任:陈立丽

成  员:邢琼      张冬苹  各学院党支部(副)书记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比赛时间

20194月至2019年6

、参赛人员

全校专职辅导员。

五、比赛内容

赛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和说学情说班情五个项目。

(一)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二)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三)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四)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演讲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五)说学情班情。说学情班情环节就所带班级的工作定位、学生基本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班情学风、班级管理特色、班级活动、工作得失等做展示,旨在提高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业务素质,促进辅导员深入到班级、宿舍和学生中去了解学情和班情,正确引导辅导员对自身所从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班级、宿舍管理工作进行理性思考、科学总结,不断明晰工作思路。参赛选手根据比赛序号依次进行比赛,限时5分钟。

六、表彰

根据选手各环节项目得分加总排序,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另设单项奖5名(每个项目奖励第1名),对获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七、有关要求

1、精心部署、全员参与。

各学院要切实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作为学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精心做好参赛准备,争取获得好成绩。

2、立足本职、结合实际。

各学院要围绕辅导员工作性质、岗位职责要求,按照“干什么、赛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组织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在比中学、在赛中干,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3、抓好结合、注重实效。

各学院要注重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把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作为本次活动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比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评分标准》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

附件:

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评分标准

 

一、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

1.基础知识测试,共计70分。

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单选题20,每题0.5分,共计10分;不定项选题10题,每题1分,共计10分;改错题5题,每题2分,共计10分;简答题2题,每题5分;论述题2题,每题15分,共计30分

简答题评分原则:每道题有2-4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1-2分;文字表述1-2分

论述题评分原则:围绕题目要求,正确阐述有关概念3分;正确分析、揭示现象与问题3分;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3分;正确运用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3分;层次清楚、逻辑明晰、表述准确3分。

2.网文写作,共计30分。

(1)立意高远,内容充实。(10分)

(2)条理清晰,针对性强。(10分)

(3)语言精练,通俗流畅。(10分)

二、案例分析

1.对问题的本质把握准确。(20分)

2.解决问题的思路清晰。(30分)

3.实施的方法科学科学。(30分)

4.阐发的启示有益,激发观众共鸣。(20分)

三、谈心谈话

1.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政策。(20分)

2.善于抓住学生特征。(30分)

3.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效果明显。(30分)

4.沟通技巧娴熟。(20分)

四、主题演讲

1.主题鲜明,熟悉理论。(30分)

2.声情并茂,感染力强。(30分)

3.逻辑严谨,语言流畅。(30分)

4.仪态大方,举止得体。(10分)

五、说学情班情

1.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政策。(20分)

2.能够描述出所带班级当中的特色活动。(30分)

3.善于抓住学生特征说出学生基本情况。(30分)

4.说话技巧娴熟。(20分)

、其他事项

1.选手得分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得分。

2.比赛时间到,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答题。选手超时据需答题的,评委根据选手表现正常评分。继续答题的最后得分扣1分,超过一分钟继续答题的,最后得分扣5分。

3.选手在参赛过程中不得出现本人以及其他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若出现,视情况最后得分扣3-5分。



核发:0 点击数:19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