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 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29 11:11:52  发布人:xsc  浏览量:1

各学院:

“清明节”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学校疫情期间管理工作,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

“清明节”假期(4月3日至5日,共3天)期间,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各学院实际,做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注重实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各项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结合实际,明确责任,任务到人,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部署。

二、加强教育检查,着力保障节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一)采取多种形式开好“清明节”小长假主题班会。

各学院务必要采取线下主题班会、大三学生进行直播班会、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在学生当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运用多种手段,传达安全知识、警示提醒等信息。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安全意识;防止交通、治安、消防、诈骗、溺水、传销以及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预防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因病、因事提前请假,不在校的学生,辅导员须以电话、微信、QQ等形式告知学生假期安全相关事宜。

(二)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点,做好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与教育,督促学生注重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学生应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活动,省外学生不允许离岛,如有特殊要求必须要出岛的学生需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由二级学院逐级上报同意后方可离岛,离岛学生要实行一人一案,进行动态管理;各学院需继续推进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动员学生,应接必接,离岛学生返琼14天后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正常“两码”以及14天体温检测记录方可返校。如离岛学生隐瞒不报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法律责任由学生本人和家庭自行承担,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各学院、各辅导员需结合一人一案,做好学生离校、返校台账(附件1)。对于不离校的学生,辅导员要提前做好摸排工作,做好不离校学生台账(附件2)。

(三) 切实做好饮食、用电和交通等安全教育。

各学院将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等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注意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等疾病。教育学生在个人外出时,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注意防盗、防抢、防骗,做好人身及财产安全的防范措施;提醒学生假期注意用电安全,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做好防洪、防火、防台风等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坐无牌车,不坐黑车。

(四) 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溺水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五)做好留校生宿舍管理工作。

目前在校留宿的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凭学生证出入校门。宿舍内严禁酗酒,禁止使用电热壶、电炉等大功率电器,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宿舍,不允许带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宿舍,不允许留宿他人,在宿舍内不允许高空抛物,不允许在宿舍内吸烟。在离校前,及时检查学生宿舍门窗、门锁及消防器材,防止发生盗窃及火灾现象。

三、及时清查返校情况

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统计外出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辅导员应及时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尽快返校。各学院要在返校后第二天上午将返校情况汇报给学生处。

四、落实值班制度,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各学院书记、辅导员老师在假期期间要掌握学生动态,特别是离岛学生情况。做到24小时通讯畅通,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确保出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地解决。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妥善处理。请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于2022年3月31日上午11:00前将安全教育材料学生处。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学生假期期间,仍要坚持进行每天早晚两次体温检测,并填写体温记录。

2.学生返校前,辅导员需提前做好资格审查。对于没有离岛,没有陵水和三亚旅居史的学生,两码以及体温都正常,允许返校。假期间有陵水和三亚旅居史的学生,持返校前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正常“两码”方可返校。

3.假期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学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报告辅导员。

4.学生离校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5.假期间不离校的学生,需遵守学校管理规定,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需凭学生证出入校园。

6.不离校学生名单(只需提供附件2中除体温检测数据之外的信息)最晚在3月31日上午11:00前交给学生处思政科。离校和不离校学生台账须在4月7日上午10:00前交到学生处思政科

附件1、2:2022年清明假期学生管理台账.xls

附件2:2022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承诺书.doc

附件3:学生申请离岛审批表.doc


核发: 点击数: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