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详细内容
 
心理健康 >>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印发《关于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04-29 14:39:20  发布人:xsc  浏览量:33

海工商学〔202219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印发关于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实施方案

各学院

现将关于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照执行。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427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4 26日印发    

关于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共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紧密结合我校党委相关精神,我校学生工作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方案。

一、活动主题

致青春·心灵协奏曲

二、活动时间

 202255——20225月25

三、主办单位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四、协办单位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各二级学院

、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安排

给一年后的自己一封信

1.活动主题:规划未来,放飞希望

2.承办单位:旅游艺术学院

3.活动目的:通过活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在忙碌的课程学习以及紧张的大学生活中,抽出一点时间,静下心来明确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目标,仔细思考自己在大学里面获得些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并且通过现在与一年后的对比,发现自己的不足与进步,明确自己的目标,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自我成长。

4. 活动内容:

1)同学们以书信的形式,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可以向未来的自己讲述自己目前的生活现状,吐露烦恼、困扰(生活、学业、人际、恋爱、家庭、就业等均可);也可以憧憬、畅想一年后的生活情景;也可以向一年后的自己送去鼓励和祝福。

2)请全体同学认真撰写,将信件以Word的形式提交给班级心理委员,Word文件以“学院名称+姓名+学号”命名,各班心理委员收齐班级同学的信件后,以“班级+与心灵对话”命名打包发送给年级辅导员,辅导员于5月23日前将年级信件打包发送到邮箱邮箱地址1366079655@qq.com。

3)一年后的今天,我们会将充当邮递员,将所有来信以纸质书信的形式或者电子邮件的形式,送达给一年后的你。

4)信件提交截止时间后,评选出优秀的同学进行奖励。

5. 注意事项:

1)如是提交纸质书信,要密封好,不能拆开或损坏。

2)对同学们的信息及内容严格保密!

(二)心理能量瓶涂鸦

1.活动主题手绘我心 释放心灵

2.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3.活动目的增强学生关注自身心理状况、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形成勇于求助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科学、客观地认识自我,培养良好的心理行为习惯,更好地学习和生活;通过漫画展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帮助同学们进行一场心灵探索,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理能量。

4.活动内容

1同学们思考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并将这些事令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通过对小瓶子涂鸦的方式展现出来。

2学院将印有心理能量瓶子的画纸发给参赛同学,同学们进行二次创作。

3作品要求

要求符合大学生的思想潮流,内容健康切题。

以图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来突出主题,图案简洁,含义明确,色彩鲜明,并给自己设计的作品赋予积极向上的象征意义。

作品要切题且有创新。

参赛作品必须本人创作,凡因剽窃,复制引起问题,责任自负。

5.活动时间

1)初赛阶段

报送阶段:参赛选手429日至5月7日,将纸质涂鸦作品交至建筑工程学院团学办公室,或者将自己的作品拍照保存(以.rar或者.jpg格式)发送至邮箱:1477200209@qq.com,文件统一命名为:“班级+姓名+学号”。

评选阶段:5月7日至5月8日,参赛作品将由三位美术或设计相关专业老师进行打分评选。

2)决赛阶段

初赛前10名同学进入决赛,每人发放4个能量瓶(布丁玻璃瓶)进行涂鸦创作,参赛作品将在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并进行线上展演和投票评选。

评选阶段:5月12日至5月15日,参赛作品将在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并进行线上展演和投票评选。

公示阶段:5月16日至5月19日,微信公众号公布获奖作品

本次征集比赛将评选一等奖1名手持风扇、二等奖2名榨汁杯、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均有荣誉证书和获奖奖品;参与初赛未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颁发获奖证书留念。

(三)心理游戏活动

1. 活动主题:“运筹帷幄,共建高楼”

2.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3. 活动目的:游戏是一种在团体情境中提供心理学帮助与指导的重要方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协作,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处事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游戏为参加者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活动场所,创造了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团体气氛,使成员可以以他人为镜,反省自己,深化认识,同时也成为他人的社会支持力量。游戏可以互相支持,集思广益,特别适用于人际关系适应不良的人。游戏结合一定的心理训练和辅导,对于提升人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4. 活动内容:

每组废纸若干、一卷透明胶、一把剪刀,每支队伍要求在10分钟内以接力的方式(每8个人一个小组,小组内分为两两一组,游戏开始前8人会有一定时间讨论要已什么样的形式"搭建大楼"游戏开始后小组内两两一组的其中一组来搭建高楼,其余6人等待,每10分钟换过另外两个人,40分钟后既每组内所有人动手搭建过大楼,到此游戏结束。),利用分配给他们的纸和透明胶,尽可能建造最高的自由耸立的高楼,当主持人宣布游戏结束,所有参加游戏人员必须离开高楼,使大数独立耸立,不要有任何支撑的。最终高楼最高者获胜。

5. 活动时间:2022520(周五)下午3

6. 活动地点:图书馆对面

(四)团体心理辅导

1. 活动主题:团结互助,共同成长

2. 承办单位:卫生健康学院

3. 活动目的:通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加强同学们彼此间的交流和了解,增强集体意识,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的合作意识。

4. 活动内容:

(1) 五毛一块(破冰游戏)

游戏规则:

在游戏中,男生就是一块钱,女生则是五毛钱。游戏开始前,大家全站在一起,裁判站边上。裁判宣布游戏开始,并喊出一个钱数(比如3块5、6块或8快5这样的),裁判一旦喊出钱数,游戏中的人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组成那个数的小团队,打比方说喊出的是3块5,那就需要三男一女或七女或一男五女之类的小团队。

(2) “穿针引线”环节(团队协作)

所有同学手拉手围成圆圈,在不松手的情况下穿过每两个同学的接手处,并重新回到起点,用时最少的小组获胜。

(3) 妙手解开千千结(团队协作)

首先,小组成员手拉手围成一圈,记住自己左右手拉的伙伴。听口令,松开手,随意散开,打乱原先的次序。当口令叫停时,全体站住。每个人要去寻找原来左右手牵住的伙伴,并和他(她)继续牵着手(注意:左右手不要弄反了)。如果距离太远,可以直线向中间靠拢,直到互相拉住手。小组成员会发现,所有人的手交错拉在一起,就像结成了“千千结”。现在,大家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结不松手也能解开,并能恢复成原来的大圈的样子。

(4) 坐地起身(团队协作)

1)四人一组背对背的坐在地上,必须是屁股贴地的坐下,然后,相互间挽着胳膊,一起站起来。成功后在加入两个人,就是6个人坐地起身,大家相互配合,看看最多可以多少人成功起身。

2)当游戏参与人很多的时候,背部就无法着力了,这时就要靠两边人的胳膊配合了。

3)坐地起身游戏能够培养大家的团结精神,所以游戏中最好有一个人能够担任领头人的角色,当大家准备好后,领头者喊“一、二”,然后大家一起发力并高喊“起”。

(五) 微笑征集活动

1. 活动主题:光照大地,笑暖人心

2.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3. 活动目的:为了创建和谐校园,塑造阳光心理文化,提高学生的积极乐观心态,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微笑照片,届时将树立笑脸墙展示我校师生的微笑照片。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敞开心扉,寻找温暖的平台,倡导大家用微笑表达感情,用微笑传递友情,用微笑传承文化,用微笑构建和谐校园。

4. 活动内容:

1)班级采集

以班级为单位征集微笑,主要通过各班心理委员收集班级内微笑;稿件可为单人或多人照,稿件需附上10-20字,内容不限。

2)个人投稿

可投稿至本社邮箱,也可将稿件直接送到相关活动负责人处(可通过手机传送、相片、u盘等形式);稿件可为单人或多人照,稿件需附上10-20字,内容不限。

3)定点拍摄

为期一天,具体活动时间地点为学院自定。

工作人员必须衣着整洁、挂有微笑胸牌到活动地点集合,布置好现场,将每个感兴趣或是路过的同学宣传板前,问他们是否了解世界微笑日,并邀请他们参与我们的活动。如下:

如果愿意在此刻记录你微笑的瞬间,工作人员可以免费为其拍照,并留下的姓名及邮箱地址,工作人员将会通过邮箱传达同学们的笑脸照片;也可以通过相关公众号,投出宝贵的一票,评选最美笑脸。

5)整理所有活动收集素材

将活动所收集全部微笑分组(单人、多人),放在相关公众号上。同时进行网上投票,评出最美笑脸,并颁发证书。所有作品汇成一张“笑脸墙”,并放到宣传栏展示。

(六) 自由拥抱活动

1. 活动主题:温暖相拥,让爱传递

2. 承办单位:交通工程学院

3. 活动目的:通过在校园内进行大规模的自由交换拥抱的活动,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让大家都能敞开胸怀,以会心的微笑给身边的人以诚挚的拥抱。

4. 活动内容:参与活动的同学在活动地点可以自由地向老师、同学甚至是陌生人交换拥抱。交换拥抱前应征求对方意见,拥抱过程注意文明礼貌,相互尊重。

5.活动时间2022年5月20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

(二)认真归纳总结经验。各学院须在活动结束后,整理好活动相关材料(照片、视频、图片等),做好工作总结,并在2022年5月26日之前将相关材料上交至学生处。

 

核发:xsc 点击数:3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