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详细内容
 
思想教育 >> 正文
大学新生筑起安全防线 上好开学“第一课”
日期:2018-08-28 00:00:00  发布人:xsc  浏览量:226

      又是一年开学季,对于大学新生来说,意味着正式走出家门进入人生新阶段。与此同时,大学新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容易成为一些不法活动的受害者。近日,记者赴北京几所高校调查,探访大学新生的安全意识及可能面对的安全风险。(8月31日《法制日报》)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仅仅走访了北京的几所高校,便发现已有别有用心者盯上这些大学新生,通过介绍校园兼职、冒充校友借钱等骗局骗取新生的钱财。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绝大部分的大学新生都是第一次远离父母,走出家门到远方去上学。这些大学新生虽大部分已成年,但社会经验不足,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也很欠缺,在面对各种各样的骗局时,很容易上当受骗。因此,加强对大学新生的安全教育和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全力保障大学新生入学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社会都必须高度重视,共同为大学新生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对各高校和教育部门而言,保障大学新生入学安全自然是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各学校应根据录取信息提前着手,先期做好与录取学生和家长的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提醒。在新生到校后,应及时安排安全培训,上好“安全第一课”,及时敲响安全警钟,打好预防针。对广大家长而言,面对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庭独自到外地求学,不能将注意力仅放在如何为孩子准备生活物资,还应特别关注孩子离家上学后的安全问题。在孩子离家后,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动态,加大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力度,做到常叮嘱、多唠叨。

      诚然,再好的预防措施,都不如自己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警惕。依笔者之见,所有大学新生在入学报到的过程中,一定要将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提高警惕、多加注意,增强安全意识,学会保护自己,特别是对介绍校园兼职的陌生人,更要“敬而远之”。对凡是涉及个人信息、账户密码以及转账支付、资金往来等敏感、重要的事项,都要慎之又慎,决不在没有认真查证、核实清楚、排除风险的情况下,将这些敏感信息轻易地告诉别人。当碰到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诈骗、包裹藏毒诈骗、虚构车祸诈骗等手段向自己索要财物时,不要慌张,要做到多说、多问,及时向老师、家人求证,也可在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不要盲目根据对方预留的联系渠道进行联系



https://tv.sohu.com/v/MjAxNDA4MjkvbjQwMzg5MTg3Ni5zaHRtbA==.html
核发:0 点击数:2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