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24 00:00:00  发布人:xsc  浏览量:401

各学院:

“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预防、控制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五一”假期(5月1日—5月4日)期间,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学院实际,做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注重实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各项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二、加强管理,从严要求

(一)各学院要采取专题会议、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当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运用板报,短信、样微信等多种手段,传达安全知识、警示提醒等信息。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安全意识;防止交通、治安、消防、诈骗、传销以及其他涉及学生安全的事故发生。

(二)各学院要结合夏季易发流行病的特点,做好相关疾病防控知识的宣传与教育,督促学生注重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学生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活动,注意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等疾病。教育学生在个人外出时,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盗、防抢、防骗,做好人身及财产安全的防范措施。

(三)夏日炎热,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游泳安全、饮食安全等要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各学院教育引导学生不到没有防护设施的水域游泳;注意饮食卫生,不酗酒滋事、不晚归、不留宿外来人员;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等大功率电器和一些低安全性电器;要在放假前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安全用电情况,重点排查假期无人的宿舍,提醒学生外出时应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发生。

(四)原则上各学院不得组织学生到校外开展集体活动,在统内组织的各类学生集体活动,要有相应的安全预案;各学院要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全程参与,确保活动安全有  序、顺利完成。

(五)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去向,要求学生按时返校;如果发现有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主动与学生及家长联系,查明原因并督促返校,对无正常理由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按规定严肃处理。

(六)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溺水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对学生的游泳常识和安全知识教育,不到危险水域游泳,坚决避免学生因擅自下水游泳玩耍和盲目施救等原因导致的溺水身亡,做到毫不松懈、警钟长鸣。

(七)假期留宿的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宿舍内严禁酗酒,禁止使用电热壶、电炉等大功率电器,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宿舍,不允许带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宿舍,不允许留宿他人。后勤处宿管科要对学生宿舍加大巡逻力度,及时检查宿舍门窗、门锁及消防器材,防止发生盗窃及火灾现象。

三、着重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五一”前后为毕业生返校高峰期,各学院需对已返校的毕业生要加强教育管理,加强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做好文明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对未返校的毕业生,各学院要做好信息跟踪工作,多途径教育毕业生注意交通安全、就业求职安全、防范抵制非法传销等,确保离校期间的人身财物安全,并督促按期返校。

四、做好值班工作,保持信息畅通

各学院书记、辅导员老师在假期期间要掌握学生动态,做到24小时通讯畅通,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确保出现的问题能得到妥善及时地解决。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妥善处理。请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年4月30日上午11:00前将安全教育材料上报思政科王登辉老师处。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4月24日


核发:0 点击数:4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