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第二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活动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4-06 16:33:43  发布人:xsc  浏览量:126

    各市、县、自治县卫计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局)、科协、教育(教科)局、科技管理部门,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海南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医疗机构,各高等院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学及相关单位: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琼府办〔2015165有关要求、重点任务及分工,结合省第十届科技活动月求,决定举办第二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活动暨系列宣传活动。现将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海南省科技厅

海南省教育

2017316

(此件主动公开)


第二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激发我省广大群众全面、系统了解健康科普知识的热情,形成科学的健康意识,结合海南省第十届科技活动月,决定联合开展健康科普作品征集活动暨系列宣传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教育厅

支持单位:海口市人民政府、万宁市人民政府、澄迈县人民政府、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各市县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局)、科协、教育局、科技管理部门。

承办单位:海南省医患关系研究会、海南省热带医学研究会、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海南省教育学会。

二、活动主题

精准普及健康知识居民健康素养

三、活动内容

(一)健康科普作品征集

面向我省卫生计生部门所有卫生计生工作者、教育部门在校师生、科协系统健康科普专家、学者等征集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启事详见附件1)

(二)开展科学就医认知现状调查及宣传

为加大科学就医知识普及力度,增强我省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培养科学就医行为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的社会风尚,在各医疗机构开展科学就医调查宣传工作。

(三)组织在校学生及家长参与健康素养66条学习及测评活动

为普及健康素养66条,使学生了解不良生活方式的危害,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根据精准科普需要,组织在校学生及家长使用“健康福”APP参与健康素养66条学习及测评,提高学生及家长主动防病意识。

)健康科普教育进机关、学校、医院、社区及企事业单位

各市县(区)有关单位要统筹安排,以科普展览、讲座、报告、咨询等多种形式,重点普及“健康素养66条(2015版)和预防传染病、慢性病、多发病等知识,引导公众学习和掌握健康知识及必要的健康技能。在部分小学校园开展溺水急救、运动扭伤等知识的普及;在部分高校开展心肺复苏培训工作,在部分高校及中职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毒品与健康等知识的普及;同时在部分乡镇开展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具体由承办单位与各市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人口计生委)科协、教育局、学校联合实施。

)召开第二届健康科普教育发展论坛

通过邀请国家及各省市健康科普专家、学者及我省专家、技术人员,以及群众代表等参加座谈讨论,主要总结2017年全省健康教育工作情况,部署2018的重点工作,并对在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及单位进行表彰。论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计计生、科协、教育、科技管理部门要统一协调,按照活动组委会的要求,合理科学地制定所在市县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健康科普计划,做到有的放矢,有计划、有步骤、有效地进行健康科普活动。

)各市县计生、科协、教育、科技管理部门要动员广大医护、科技工作者,以及师生积极参与健康科普知识作品创作,踊跃投稿,并由单位统一报送。

)各市县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局)组织召开卫生计生机构负责人专题会议,认真传达科学就医宣传及调查的重要性并由卫生计生机构各科室负责人安排科室护理人员指导患者或患者家属下载健康福APP,参与科学就医问卷在线调查。此项调查工作从即日起持续至2017830,省医患关系研究会每两个月将各医院宣传调查情况上报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调查结束后,该活动成果将作为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的一项指标考核

)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传达学习健康素养66条的重要意义。各学校要组织在校学生及家长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健康素养66条学习及测评工作,测评结束之后,以班级为单位,截图统计,由学校将截图结果上报市(县)教育局,再由市(县)教育局汇总后报至承办单位邮箱:hnyhyj@163.com,报送截止日期为2017530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制定健康科普的长效机制,在思路、方法上大胆创新,运用好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与各相关部门合力开展健康科普教育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活动。每年至少需要组织专家开展20场科普活动,每地区累计覆盖不少于1000人次。

)各单位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促使人人参与,形成人人关心自身健康,个个参与健康教育的良好风气。

)各单位要注重收集活动资料,每场活动要拍照记录,同时形成书面文字,且能真实详细地反映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2018110相关单位统一报送2017年度健康科普工作总结至活动承办单位

五、经费来源

各市县应确保活动经费支持到位,根据活动方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同时,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市县将该项活动列入每年健康科普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由省医患关系研究会负责与各相关单位对接、协商活动相关事宜,并将活动汇总报至各主办单位。

联系人:黄小婷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7:30

话:0898-3286566936363716

箱:hnyhyj@163.com


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启事.docx

科学就医知识普及调查工作的实施方案.docx

核发:0 点击数:1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