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9-14 09:36:45  发布人:xsc  浏览量:81

各学院(部)、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秋冬季学校和幼儿园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琼教体〔2019〕150号)和学校董事会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和切实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创建卫生、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守护全校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广大师生员工欢度中秋和国庆佳节,现就做好登革热预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定期消杀。

   请后勤处对校园范围内可能滋生蚊蝇的部位进行定期消杀,聘请专业消杀公司除蚊灭虫。

二、在全校范围内加强宣传教育。

党政办应在校园网、官微及时发布登革热防控通知,各二级学院分别在二级网页及二级微信平台转发,形成宣传教育矩阵。校园内学生宿舍及时更换有关登革热防控宣传栏等。各二级学院要在新生中及时召开主题班会,老生在周日返校后集中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利用官微、QQ群、微信群等对登革热进行科普。要求学生在宿舍休息时要使用蚊帐或蚊香,少到树丛、阴暗潮湿角落逗留玩耍。目前,秀英区为疫情较重地区,劝诫学生尽量不到该区域游玩。登革热可治可防,各学院、各部门要加强舆情,避免恐慌。

三、建立疫情预警机制。

从9月16日(周一)开始,辅导员要对到课学生进行晨检。因病或发烧学生由学生处统一制表、二级学院进行登记,由学生处汇总后报分管校领导。同时,学生处要对疫情信息进行汇总,并加强与附属医院的联系。附属医院要做好门诊信息汇总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现疫情应及时上报学校(部门:学生处,65344821;地点:行政楼7楼)并报告琼山区疾控中心。

四、拟于下周开展一次全校范围的爱国卫生运动。

   各学院(部)、各部门迅速于9月16日(周一)下午16:30-18:00组织开展以“三管四灭”(管污水、管厕所、管垃圾处理,灭蝇、灭蚊、灭鼠、灭蟑螂)为重点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办公场所、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区域进行清理打扫,重点是清除水洼地、垃圾存放点、小型盆罐、旧轮胎、塑料袋等伊蚊孳生地,清除积水,确保干燥清洁。后勤处负责划分各学院(部)、各部门责任区域。

五、责请物业公司及附属学校、幼儿园,五所中专及琼山二小等相关单位加强宣传教育并配合学校开展防疫管理工作。

   特此通知。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9月14日

 

 

                     预防登革热小贴士

一、登革热的传播途径及症状

登革热病毒是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但是这样并不代表就可以掉以轻心,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对于登革热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它的潜伏期一般为3至15天,而且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患者可能会把其当做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搁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

当然,并不是疑似感冒就要来医院就诊,但是被蚊子叮咬了之后出现了登革热的症状,就要及时就医。主要症状如下:

1. 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

2. 三痛: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

3. 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

4. 束臂试验阳性或淤点,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

5. 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但重型登革热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可能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二、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蚊子喜欢静止的积水滩,像潮汕地区很多家庭都很喜欢在室内养富贵竹之类的盆栽,而这正是登革热蚊子孳生的场所。

(一)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第一要紧事,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家居卫生重点做好几点:

1. 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 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 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 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 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二)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 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

2. 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

3. 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或住所;

4. 睡觉时宜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

5. 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的积水,观赏性水生植物勤换水并注意容器内壁的清洗;

6. 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

所以说预防登革热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积水!唯一办法就是“防蚊!防蚊!防蚊!”


核发:0 点击数:8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