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3-27 15:20:31  发布人:xsc  浏览量:1

各学院:

“清明节”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以及管理工作,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

“清明节”假期(202444-202446日,共3天)期间,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结合各学院实际,做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任务到人,注重实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各项工作。

二、加强教育检查,着力保障节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一)采取多种形式开好“清明节”主题班会

各学院可采取线下主题班会、线上直播班会、微信公众号、“今日校园”通知等多种形式,在学生当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传达安全知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防止诈骗、传销以及离岛免税套代购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避免交通、治安、消防、溺水等安全事故行为的发生。对于无法按时参加班会的学生,辅导员以电话、微信、QQ等形式逐一通知到位。

各班级学生需签署《2024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承诺书及家长告知书》,辅导员与学院党支部书记签署《辅导员承诺书》(安全工作履行情况承诺书),学院党支部书记与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签署《书记承诺书》(安全工作履行情况承诺书),相关材料交学生处存档。

(二)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安排值班人员,落实岗位责任,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辅导员每日对留宿学生进行晚点名、日报告工作。了解学生留校状态及安全情况,以便及时解决学生诉求和实际困难。辅导员需与家长保持联系,随时汇报留校学生情况。

假期在校留宿的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宿舍内严禁酗酒,禁止使用明火,禁止使用电热壶、电炉等大功率电器,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宿舍,不允许带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宿舍,不允许留宿他人,在宿舍内不允许高空抛物,不允许在宿舍内吸烟。学生离校前,及时检查宿舍门窗、门锁,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注意防盗、防抢、防骗,做好人身及财产安全的防范措施。提醒学生假期注意用电安全,做好消防安全教育,防止发生火灾现象。同时,各学院需坚持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工作,发现身体健康状况异常情况,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妥善处理。

(三)切实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要充分认识交通安全不容忽视,提醒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步行应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应靠路边行走,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要在道路上停留交谈或接听、拨打移动电话。外出乘车、乘船要选择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非法营运、手续不全或超载的车船。不得在校园及周边骑行电动车,特别是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区域。骑电动车佩戴头盔,不脱手骑车、不骑有故障的车、不骑快车、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并排占道骑车。驾驶机动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做到无牌无证不上路,不饮酒、醉酒驾车,不疲劳驾驶。

(四)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溺水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五)切实做好预防传染病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新冠、流感、诺如、登革热等传染病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的特点,做好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与教育,督促学生注重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自身健康监测工作。

三、及时清查返校情况

假期结束,召开收心主题班会,确认学生返校情况,并通过“今日校园”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需履行请假手续,无正当理由不予批准。无故未返校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尽快返校。

四、落实值班制度,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各学院书记、辅导员老师在假期期间要掌握学生安全动态。做到24小时通讯畅通,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发生突发事件依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报告,确保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突发事件。学院值班表于329日前报送至学生处思政科。

五、及时上交相关材料

各学院需以学院为单位于42日下午16:00前将安全承诺书(学生、辅导员、书记)、相关假期安全工作报告交至学生处,班会材料上传到“今日校园”工作日志。

附件:2024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承诺书及家长告知书

                                                                                                                学生工作处

                                                                                                                                                                             2024年327

                                                                                                                                                                        

附件1:2024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承诺书及家长告知书.pdf




核发:xsc 点击数: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