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日期:2018-03-20 00:00:00  发布人:xsc  浏览量:190



    319日下午,我校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在行政大楼七楼会议室(3)举行,副校长陈立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学校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全体人员参加,开班仪式由学生处处长邢琼勇主持。

                                    

                                                

本学期辅导员培训班主要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学生工作案例分析三大模块,结合讲座、沙龙、分享等方式开展。开班仪式上,陈立丽副校长针对新修订的教育部令第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结合我校辅导员实际工作,强调了辅导员是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管理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大家要切实增强做好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明确自身岗位职责、职业发展定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把握住这次培训班的机会,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切实提升各项工作能力。


              

接着,辅导员培训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正式开课,我校特邀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薛兴老师为二级学院全体书记和辅导员进行培训。薛老师从各种症状的理解,如何进行访谈和识别,辅导员如何与谈话对象进行谈心等三大部分开始培训,并强调了访谈工作中的三大要点:变说教为倾听、变指导为理解、变讲理为共情。同时还现场示范了心理咨询谈话时的动作姿态及语气用词。

                                          

    薛老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现场提问互动、亲自示范谈话技巧等方式,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让在座的学工人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讲座的内容比较实用,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提高。

 


核发:0 点击数:190收藏本页